Alan Date

我國核酸檢測產品參與國際試驗,檢測結果準確可靠具國際水準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(22)日表示,在政府與全民的努力下,台灣COVID-19(武漢肺炎)防疫有成。疫情延燒至今,不但造成全球經濟嚴重萎縮,也使失業率大幅上升。在防疫與經濟活動間取得平衡,適時解封及配合解封的相關措施,是下半場防疫成功最主要的關鍵。

指揮中心指出,國際疫情仍然嚴峻,控制防疫風險,考驗國內檢驗量能。疫情發生初期,國內產學研界即投入快篩檢測研發,截至目前,食藥署已核准7件檢驗試劑專案製造及26件檢驗試劑專案輸入。為評估檢測能力,進而驗證檢測試劑與使用實驗室水準,國際獨立第三方分子診斷品質管理監測機構(Quality Control for Molecular Diagnostics, QCMD)舉辦COVID-19 檢測能力測試(Proficiency Test),比對武漢肺炎檢驗試劑效能與實驗室檢測能力,鼓勵全球檢驗試劑研發與製造單位自願參與。

指揮中心表示,本次能力試驗共有60個國家與超過400個實驗室報名參加,台灣共有三個單位參與,主辦單位提供8個測試樣本進行盲測,結果在6月底公告,我國研發產品正確率媲美國際知名大廠,顯示國內研發之檢測產品具國際水準。其中工研院開發之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,QCMD盲測檢測結果全數正確,獲得高度滿意結果,該系統最快可於40分鐘內得到定性判別結果,且僅有可樂罐的大小,其創新機構設計與精準度再度展現台灣前瞻之研發科技能力。

指揮中心指出,國內目前秉持「邊境風險嚴管,國內鬆綁」原則,境外移入風險持續,防疫政策尤為重要。檢測上須綜合考量情境、時間、空間,搭配不同產品組合以達到最符合的篩檢策略。專案輸入的國際檢測產品具備可大量篩檢的優點,但需要較長的測試時間;國產產品則具有體積小、檢測時間快、價格實惠等優點。指揮中心將針對不同情境需求,規劃搭配各式產品進行最佳組合,提供國人安心防護。

指揮中心進一步指出,部分國家逐步重新開放各種集會、學校、商家、公共設施及戶外活動後疫情回升,我國疫情雖已趨緩但仍不能掉以輕心,將持續強化邊境管控,並適時調整邊境管控措施,以阻絕病毒於境外。國內檢驗量能充足,檢測結果準確可靠,請國人安心,並請持續落實個人衛生、保持社交距離,齊心協力共同防疫。